《西北干旱区沙漠绿洲陆气相互作用》正式出版发行

作者: 2018-05-02 来源:
放大 缩小浏览量:60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寒旱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主持完成的《西北干旱区沙漠绿洲陆气相互作用》一书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本书是中国西北干旱区3大观测试验之一的金塔试验(JTEXs)及后续的巴丹吉林沙漠试验(BDEXs)能量水分循环观测和数值研究成果的专著。

全书共1061万余字,内容涵盖非均匀下垫面陆面过程观测现状及研究意义、沙漠绿洲观测试验及数值模式特点、沙漠绿洲小气候和能量水分循环特征、沙漠绿洲陆面过程参数化及应用、绿洲自维持机制理论与数值研究、遥感资料在沙漠绿洲陆气相互作用研究中的应用、绿洲大气边界层特征、沙漠大气边界层特征、沙漠绿洲陆面过程资料同化及应用、绿洲的科学保护和利用研究。

《西北干旱区沙漠绿洲陆气相互作用》一书从观测、遥感和模型等方面系统发展了陆气相互作用研究。本书全面系统介绍了沙漠绿洲非均匀下垫面陆面过程野外观测试验研究,揭示了非均匀下垫面绿洲-沙漠系统形成、维持机理和演变过程等。主要成果包括:(1)绿洲(金塔)能量水分循环特征;(2)非均匀下垫面陆面过程参数化;(3)通过卫星遥感资料分析研究河西绿洲退化的动态变化规律;(4)绿洲系统水文-土壤-植被-大气耦合模式研究;(5)绿洲小气候和绿洲临界尺度大气非平衡态热力学理论研究;(6)通过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研究了绿洲-沙漠环流是绿洲的自保护机制;(7)河西绿洲系统对环境影响的研究;(8)干旱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对策研究;(9)建立了沙漠绿洲陆面过程野外观测资料数据集等。特别是绿洲、沙漠和戈壁边界层特征、绿洲土壤蒸发-凝结对地表能量平衡的影响、非均匀零平面位移及空气动力学粗糙度、高分辨率资料同化技术、遥感信息在模式中的应用和大涡模拟研究等新观点,新方法和异彩纷呈的新成果呈现给广大读者,为保护绿洲-沙漠生态系统良性发展提供科学依据,有利于促进我国绿洲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同时,还将非均匀下垫面获取的地表参数及能量通量提供给陆面过程模式,从而对陆面过程的参数化进行改进,并为区域性或全球性气候模式提供改进的陆面过程参数化方案。

该书由吕世华、奥银焕、孟宪红等编著,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绿洲系统能量和水分循环观测与数值研究(40233035)”,“绿洲系统非均匀下垫面能量水分交换和边界层过程观测试验(40633014)”(以下简称金塔实验JTEXs)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全球变暖背景下东亚能量和水分循环变异及其对我国极端气候的影响试验(2009CB421402)”的集成研究成果。

封面

 

附件: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