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曲退化沙化草地生态治理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如期进行

作者: 2018-06-06 来源:
放大 缩小浏览量:60

20184月初,若尔盖高原湿地生态系统研究站苏培玺研究员一行人到达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尼玛镇、欧拉乡、河曲马场和曼日玛进行实地考察选点。最后决定在尼玛镇和欧拉乡分别设立草甸草原研究区和沙丘沙化草地研究区。

玛曲草原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草场面积1288万亩,可利用草地面积1245万亩,被誉为“黄河蓄水池”和“亚洲第一牧场”,具有重要的生态战略意义。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当地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草地负荷加重,在高于草地承载能力30%以上的条件下过度利用。近年来,玛曲县生态环境恶化日益严重,大部分草地退化、沙化,生产力水平急剧下降, 90%的天然草原出现不同程度退化,沙化草场面积达80万亩,其中沙丘面积10.5万亩,主要集中在欧拉、尼玛、河曲马场和曼日玛等乡镇。

目前,由于气候变化导致玛曲草原地下水位下降,沼泽湿地地表积水减少;同时,过度放牧、开矿建厂、破坏草毡层挖取砾石砂料等人为因素共同作用,致使玛曲湿草甸草原向干草甸草原演替的趋势加快,沼泽湿地变为沼泽化草甸,湿草甸变为干草甸,草地沙化,直接影响到了当地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和黄河水源的生态及径流调节功能,也危及到了黄河中下游及沿黄9省区的生态安全。该区域是青藏高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环境脆弱区,对气候变化的响应非常敏感。因此,减轻放牧强度、改善农牧民生活条件,加快玛曲退化、沙化草地生态恢复与治理技术集成示范,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现实意义。

附件: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