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寒旱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作者: 2021-03-19 来源:
放大 缩小浏览量:60
 35日至6日,中国科学院寒旱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甘肃兰州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山大学教授董文杰、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马耀明、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副院长康世昌研究员,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北研究院等单位的学术委员会顾问和委员出席会议。西北研究院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和实验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张人禾、实验室主任孟宪红研究员分阶段主持。 

  会上,康世昌首先对各位学委会委员、顾问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介绍了西北研究院的发展和改革现状,以及中科院实验室体系重组情况。他充分肯定了2020年度实验室在成果产出、应用推广、项目争取、人才培养及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强调实验室要做实、做强,希望各位专家对实验室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助力实验室取得更大成绩。 

  随后,孟宪红围绕实验室概况、年度科研进展、人才队伍、实验室定位及未来规划等方面详细汇报了2020年度实验室各项工作。实验室罗斯琼研究员、舒乐乐副研究员、赵素平副研究员和于海鹏助理研究员分别作了“近60年来青藏高原季节性冻土冻融变化研究”“数值方法流域水文模型发展和应用”“盆地地形气溶胶理化特性及其辐射效应研究”“干旱区气候预测和预估”学术报告。  

  听取报告后,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取得的各项成绩,并就实验室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张人禾讲话时指出,实验室发展亟需建立健全优秀人才引进与培养长效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希望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与实验室加强联合,促进实验室人才成长;要持之以恒做好观测网络、模式平台的建设,拓展全球寒旱区前沿科学研究,提升国际影响力;加强大气科学一级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进一步突出特色、发挥优势、补足短板,服务国家需求。  

  最后,孟宪红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实验室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将对专家建议和意见认真梳理、准确凝练、抓紧落实,促进实验室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附件:
16